"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Wednesday, July 31, 2013

三言两语一针集(七十二)

联邦政府最高层无视民间强烈反对,执意要在吉隆坡市中心的原国家独立公园地段兴建118层楼的所谓“独立遗产大厦”。另外,旅游部无视学校董事部坚决反对,执意要征用已有84年历史的半山芭精武华小的部分校地,兴建所谓的“文化城”

冷眼冷语:一如国阵政权不敢正视真的“一个马来西亚”,反而推动假的“一个马来西亚”那样,以假的“独立遗产”取代真的独立遗产、以假的“文化”取代真的文化,不正是发挥了其一贯以假乱真、鱼目混珠之能事吗?

Monday, July 29, 2013

路易易,其达远兮

近日学中国古典小说,读了《燕丹子》。战国时代,由于强秦六国虎视眈眈,加上他本人与秦王有私怨,燕国太子丹便打算派人行刺秦王。与太傅匊(麦旁)武商量时,却被泼冷水,要他依“合纵”之策谨慎行事,而不是率性而为。

激进与谨慎

后来,刺秦计划付诸实行,但由于执行不善而失败了。“合纵”也没有成功,被“连横”瓦解了。换句话说,无论是“激进”或“谨慎”,都以失败告终。在世人眼中,“激进”往往被否定,而“谨慎”却受推崇。然而,必须注意的是,“谨慎”是否以现实为基础、以可行的方案为根据,而不是建立在一厢情愿之上,成为拖延正事的借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