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Wednesday, January 16, 2013

”听话姐”的七宗罪


近日曝光的一段短片揭露了上月初在北方大学发生的一件丑事:一个名为“一个马来西亚女性之声”亲政府组织在大学里举办了一场所谓的“大学生之声论坛”,不止误导出席学生宣誓反对社会进步运动,其主席莎莉花(印裔穆斯林)还在会上发飙,无理训斥发言支持净选盟和免费大学教育的女学生巴瓦妮(印裔)。
“听话姐”

从短片上所见,莎莉花至少犯了七宗罪


一、为大学生洗脑:她竟然叫学生领袖带领与会学生进行不知所谓的宣誓,反对街头运动等等。

二、剥夺对手发言机会:大概是因为理亏心虚,她没让对方把话说完便粗暴地移走其麦克风,这种作风根本就是“有我讲没你讲”。独占了麦克风后,她就肆无忌惮地以无理的论调、无礼的态度和刻薄的词语不断攻击、揶揄对方。巫统/国阵不也是垄断主流媒体,把对方消音后,肆无忌惮地百般攻击吗?

三、污蔑他人:这包括了污蔑净选盟主席安美嘉引起无政府状态、污蔑对手巴瓦妮教育水平低。

四、仗势欺人:以主办方高高在上的姿态,指对方有机会发言全赖己方施恩,词穷理亏时就搬出“小孩必须尊敬大人”的论调来开脱,一派“大石压死蟹”的样子。殊不知,大学生才是大学的主体,才是校园的东道主,作为外来组织有机会进来宣传,应该对学生感恩才是。

五、分而治之:她对身为印裔的安美嘉大肆攻击,却回避批评同为净选盟主席的马来族文学家沙末赛益,跟政府当局绕开沙末赛益对付安美嘉的做法如出一辙(注:深明大义的沙末赛益后来主动申请介入官司),都是在采取分而治之的伎俩。

六、极端主义:听见马来西亚政府在对手所举出的例子中被其他国家比下去,她就老羞成怒,要对手别留在马来西亚,这跟一些巫统极端分子动不动就叫人“回中国”、“回印度”、“移居他国”,有何分别?最“无厘头”的是,作为一个校外人员,她竟然促对手离校!

七、发飙:她至少有三轮喃喃自语,不住重复一句话,包括10次的“listen" (“听着”)7次的"let me speak" (“让我讲”) 6次的"true" (“没错”---强调自己所说正确,对方所说错误时),十足是在“发烂渣”,显露出偏执狂症状。

丑事暴露后,巫青领袖凯里忙着灭火,企图撇清巫统/国阵与“一个马来西亚女性之声”的关系,其实是欲盖弥彰。"一个马来西亚"这块招牌要怎么解释?怎么“一个马来西亚女性之声”可以在国内各大学登堂入室,却不见“人民之声”等真正的非政府组织获得同等待遇呢?

大家都把莎莉花称作listen姐”,我就觉得不够传神。她念念有词的"听着""让我讲"这两句话,我觉得是前后连贯的,就是“听我讲”。其实,“听我讲”贯穿了整个“论坛”,是主旨精神,就是要涉世未深的大学生全听他们的,成为“听话”的大学生、国民。除了位居最高层的人,其余要求别人当奴才的人,首先本身就必然是个奴才;同理,除了位居最高层的人,其余要求别人“听话”的人,首先本身就必然很“听话”。上面将莎莉花与巫统/国阵相提并论的例子,正说明了她活像巫统/国阵的人肉传话筒,绝对是个“听话姐”!她还提到自己和对方的分别,其实她俩最大的分别在于:一个是“听话姐”,另一个是“不听话姐”
“听话姐” PK “不听话姐”

从艺术角度看,莎莉花其实也呈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行为艺术表演,把巫统/国阵霸权演得活灵活现的,倒是值得一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