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Friday, April 26, 2013

国阵的“政权天授”症候群


选举委员会不小心选了55日为第13届大选投票日,被原在野党逮到机会,编了个悦耳动听的顺口溜:55,换政府!”前晚,马华候选人魏家祥不甘示弱,在国阵一造势晚宴上将它改成55,保政府”

事实上,在国会解散之后,原来的政府已成了看守政府,原来的执政阵营的法律地位跟其他阵营并没有分别,大家都是新一届执政权的竞逐者。大选,是政党/政党集团对垒政党/政党集团,而不是政府对垒在野党。所以,“保政府”之说于理不合、于法无据,完全是在妖言惑众,误导选民。


我国自独立及成立50多年来,从不曾出现政党轮替。在联盟/国阵一党独大,全面垄断下,俨然是一副“政权天授”的模样,许多顺民混淆了政府和执政党,误以为政府就是皇帝,是不可反对或替换的。记得“308”时,曾劝告一名年轻人勿投选国阵,她竟然反问:“国阵不是政府吗,可以不选吗?”

国会最近解散后,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印着看守首相纳吉肖像的竞选布条,赫然写着:“请投首相一票!请投国阵一票!”姑不论提名日前不可张挂竞选布条这一规定,这些字句根本是在误导选民以为纳吉依然是首相,而且首相职位是国阵私有

基于同一心态,看守联邦政府的首相乃至部长们也在国会解散后,高调宣布了多项大手笔的“惠民”政策和计划,视政治伦理如无物。一如既往,一些政府机关依然被滥用来为国阵助选。最可笑的是,纳吉在之前不久才敲锣打鼓,签署了国际透明组织马来西亚分部所拟就的选举廉正盟约

前天,独霸砂拉越州首席部长职位长达30多年的泰益被记者问到退休计划时,竟然发飙:“你这是要我退位吗?你告诉我,你告诉我,你要几时退位?我自己决定最佳的离去时刻。”显然又是一个“政权天授”症候群患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