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Monday, April 29, 2013

大选杂评(一)


1. 若有政绩,何需承诺

大选投票日在即,原执政集团国阵领导人纳吉马不停蹄地巡访全国,在国阵的全国及各州竞选宣言的基础上,仙女散花般对各地选民抛出更多糖果,承诺胜选后将做这个做那个。

其实,他所作出的承诺大多属于行政层面,不涉及政策,比如昨天在万挠所许下的“高压电缆绕道”、“尊孔国中迁入”等,在以前国阵兼掌雪州时就可完成,何须等到现在?以行政枝末乃至缺失作为竞选承诺,只能自爆己短


一个做丈夫或妻子的,如果几十年来都没有尽对伴侣的义务,等对方想要离婚时才诸般承诺,这种人还能要吗?同样的道理,一个政党/阵线当权几十年,要做的早已做了,没做的不是没诚意就是没能力去做,再让它掌权也未必做到。一个原执政党在竞选时,理应展示过去的政绩,而不是像原在野党那样,罗列对未来的承诺

2. 民联竞选宣言vs 国阵竞选宣言
《人民宣言》
在二月底,民联率先推出了分成四大部分的全国竞选宣言《人民宣言》,而前三个部分 --- “同胞互助”、“人民经济”与“人民福利”--- 主要展现了民粹主义,国阵随后也推出了自己的《一诺千金,带来希望》竞选宣言,涵盖17个领域、154个承诺,同样充斥民粹主义,部分内容与“人民宣言”有所雷同,甚至加码
《一诺千金,带来希望》

国阵指控说,民联的民粹政策将导致国家破产,后者则辩称,额外开支出可通过公开招标杜绝贪污浪费,每年省下数百亿令吉公帑来填补。对民联的说法,我也有所保留。譬如,杜绝贪污浪费并不是一件立竿见影的事情,远水未必救得了近火。再说,杜绝贪污必然会断了某些公务员的不义财路,而民联另一方面却企图讨好公务员以博取政治支持,两者相互矛盾。另一方面,关于寅吃卯粮的国阵的民粹政策更是肯定将进一步增加公共债务,使国家加速破产。就这一点来说,民联和国阵的竞选宣言分别不大,同样无助于经济结构改革,对长期发展不利。

唯一可期的,是民联《人民宣言》的第四部分:“人民政府”。这一部分所提到的民主改革,包括恢复国家权力机关独立性,是马来西亚亟需,也是国阵所无法做到的。而且,基于民联诸领袖过去的个人遭遇以及未来二度政党轮替的可能性,他们具有落实民主改革的主观动机。即使不追究原执政集团以往的过错,只向前看,这一部分宣言也可以成为人们选择下一届政府的指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