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三言两语一针集(二十四)

前一阵子,当局高调“调查”国家养牛中心弊案。结果,个名不见经传的商人昨天被控上吉隆坡地方法庭,控状是欺诈养牛中心主席莫哈默沙列1755000千令吉的顾问费


冷眼冷语:搞了老半天,原来备受指责的莫哈默沙列才是受害人,什么失信、舞弊,都是无关紧要的指控!剧情竟然可以迂回、离奇到此地步,什么韩剧、日剧、港剧统统都可以“收档”了,未来将属于“马剧”!

Sunday, December 25, 2011

“寻租”癌细胞在马来西亚扩散

寻租是少数拥有权力或垄断地位者,通过不平等竞争的方式,以非生产性服务或产品谋取不正当利益与财富,浪费公共资源的一种行为。

大约在半个月前,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践诺,乘坐曾因无法潜水而沦为国人笑柄的敦拉萨号潜水艇,再次勾起人们对这项情节可疑的潜水艇采购案的痛苦回忆。两艘“鲉鱼型”潜水艇本来完全可以通过政府间采购方式购入,却以“协调与支援服务费”为名,向国防部长亲信阿都拉萨所实际拥有的Perimekar公司支付了1亿1496万欧元(约合5亿7千令吉)的佣金,显然涉及分利集团(distributional coalition)的政治寻租行为。曾几何时,潜水艇”几乎已成了“寻租贪腐”的代名词。

Thursday, December 22, 2011

万方有罪, 罪在朕躬

近来前首相马哈迪与宿敌安华针对1990年代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各自的行为爆发了口水战。在马哈迪挑战下,安华出示世界银行网页上的两封信函,力证马哈迪政府曾在1998到99年期间接受世界银行4项援助,驳斥了马哈迪否认曾接受世界银行贷款的说法。

面对确凿证据,马哈迪只好承认其政府曾接受贷款,然而却一如既往地不肯俯首认错,反而提出似是而非、贻笑大方的借口,声称当时担任首相、财政部长及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主席,并直接领导首相署经济策划组的自己“不曾亲笔致函或以口头方式向世行贷款”。这跟谋杀案主谋以自己不曾亲手杀人为由企图撇清干系同样可笑!

Monday, December 19, 2011

别了,山林居


有人说,选择住所,选的是生活方式。这句话,我认同。

多年前,心态倾向于归隐山林,便把半城郊的单层小屋卖了,把租来的房子退了,再到半城乡地区开始我的“小隐于野”生活。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赠君一个字

时近岁晚,多个有使用汉字的国家和地区都照例投选年度汉字。这热闹冷眼不想凑,只是想根据历任首相的特点,各赠一个字以致意。

Saturday, December 10, 2011

三言两语一针集(二十三)



国防部长阿末扎希在迎接槟首长林冠英乘坐备受争议的潜水艇归来后强调:真的,潜水艇真的潜水。



冷眼冷语:真是了不起!潜水艇潜水,在其他国家只是件平常的事,在马来西亚却令人喜出望外,值得大吹大擂!既然潜水艇潜水、火车拉得动搭客、体育馆建好没倒塌,就是可喜可贺的功绩和恩典!什么天价采购 寻租佣金,你等草民在感激涕零之际,就别再政治化,别再纠缠不清了!

Monday, December 5, 2011

我救了你,谁来救我?

近日在巫统妇女组代表大会上,妇女组主席兼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查强词夺理地全面反击联邦在野党关于“国家养牛中心”丑闻的指控,竟然获得代表们的认同,绝大多数人在发言中表态支持领导,也有人誓言当其后盾。
莎丽查:左手又嚟,右手又嚟!
另外,来自槟城的代表依卡法丽娜(Ekafarlina Saparuddin)公开要求政府把更多的工程合约交给妇女组“小小的合约也要交给官联公司,那妇女组吃什么?人民吃什么?” 这番“找吃论”引起代表的欢呼鼓掌。从这个角度去看,莎丽查的“牛事”获得代表们全盘接受自然不足为奇。万一真的有人心存不满,大概也只是恨那“牛事”没发生在自己身上而已!

Friday, December 2, 2011

三言两语一针集(二十二)


在任内把“国家养牛中心”项目批给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查家族的前首相阿都拉,出面为她辩护,声称她本身没牵涉在内,这是她丈夫的生意,而且她本身也没持有任何股份。”

冷眼冷语:按照阿都拉的“逻辑”,当官的父亲把项目批给儿子、丈夫把项目批给妻子等等都毫无问题,而只要把财产注册在亲属名下,所有的贪官都冰清玉洁了!当初阿都拉还提什么反贪污、成立什么反贪污学院?这不是在愚弄百姓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