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Sunday, April 15, 2012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一)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

在优美的歌词、动人的旋律中,年轻的我总是对歌者/作词人的故乡遐思翩翩。那“远方的故乡”,在“美丽岛”台湾从葡萄牙文Formosa翻译过来的“美丽岛”/福尔摩沙”,是台湾的别称。据说在16世纪中叶,葡萄牙人从海上望见郁郁苍苍、青翠秀丽的台湾岛花莲一带,不由发出赞叹:“Ilha formosa! (美丽的岛屿)

在我那个年代,华裔小毛头都是在琼瑶的文艺片、凤飞飞的歌声、清新的校园民歌的陪伴下,不知不觉中成长的。我不是留台生,却对“外婆”的澎湖湾三月里的小雨有一份向往,很想看看拒绝联考的小子怎么过日子。

多年前旅居国外时,多次在台北转机,却因现实考量,就是没能进去看看。今年是我平生第一次自助旅行的20周年,又刚好碰上一个空档期,遂生起一偿游台夙愿的念头。一轮的翻箱倒,找到了尘封的行囊,也重拾昔日情怀。坐思起行,安排了10日的环岛行程。
宝岛,我来了!
 “没有霓虹灯”的小镇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乡没有霓虹灯。。。30年前,罗大佑呐喊着。

鹿港小镇是我此行的第一站。清代台湾有“一府二鹿三艋舺”之说,描述全島三大港市的盛況。鹿港排第二,当年的繁华可以想见。如今,铅华褪尽,留下一份沧桑美
高铁桃园站


鹿港位于彰化县,近海。下午3点多步出北部的桃园机场,接连搭了统联客运公车、高铁和“台湾好行”小巴,不到6点已身处这个中部小镇。坐在平稳舒适的高铁车厢里,感觉就像回到多年前第一次乘坐日本新干线的时候。第一天就见证了 湾公交的便捷,想起国内乱七八糟的公交,心中不由得对国外旅客产生一丝歉意。只不知独霸权位50多年的政权、时常借考察之名行公费旅游之实的大大小小官员,会不会对自己尸位素餐、毫无建树感到汗颜呢?
古早味房间
 鹿港很小,饭店旅社不多。下了公车就近在大街(中山路)上的和平旅社落脚,房间充满古早味,价位却不算太低。

小巷暮色
这天不是假日,小镇里的游人不多,正好让这个孤独旅人在暮色中细细品尝她的静谧肃穆
后巷风光
老街暮色
老街暮色
小店庭院
老街暮色
老街暮色
小巷夜色
小店庭院
怀旧小店
老街暮色
老街风光

满天神佛

说来好笑,对我来说这可算是“满天神佛”的一天!因为,刚刚在飞机上坐在一名牧师旁边,向我传了一个钟头的教。由于是老乡,也不好意思拒人于千里之外,只向他提出了几个尖锐的涉穆斯林问题,得到的不出所料的常见鸵鸟式答案。后来他换座位与家人同坐,我才如释重负。来到鹿港,这里的宗教气氛浓得化不开,到处都是庙宇。据我观察,街上商店最多的就是佛具香烛店,其次才是现代冰茶店。
中山路街景
来到鹿港,怎能不尝尝她的美食小吃呢?只可惜肚子只有一个,在老街吃了面茶、老街口吃了鱿鱼肉羹、第一市场吃了肉圆后,其他的鸭肉羹、虾猴、蚵仔酥等等已经吃不下了!第二天一早起来还特地去了有名的阿振肉包店,只可惜还没开门。
传统食品面茶,味道像花生糊。
味道多元的鱿鱼肉羹
口感超Q的肉圆

早晨的鹿港有另一番美感,可能是小镇居民没那么早起床吧,街上的车子、行人都不多。

清晨的鹿港
 每座城市、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个性和气质,就像人一样。一个旅人找到跟自己个性、气质相吻合的城镇,是件赏心美事。反之,无论一座城镇有多美,也只能远远地欣赏,不能与之神交。鹿港很具纯朴美,可惜宗教观念薄弱,敬鬼神而远之的我却与之格格不入,只能欣赏而无法产生共鸣。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二)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三)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 (四)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 (五、完结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