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Friday, April 20, 2012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二)


高山青,涧水蓝,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呀 阿里山的少年壮如山。。。

位于中部的阿里山是台湾数一数二的热门旅游区,我没有刻意免俗。

阿里山是台湾13个国家风景区之一,范围包括奋起湖、瑞里等地,一般游客所到的只是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即狭义阿里山。因时间所限,我也是只去了森林游乐区。

些年来的天灾在台湾的旅游区留下了斑斑痕迹,从嘉义开往阿里山的登山火车迄今仍停驶。我是从嘉义火车站搭公车上山的,公车在蜿蜒的山路上攀爬了两个半小时,午后才抵达。

干净公厕 vs 龌龊公关

石卓(木旁)

石卓(木旁)是个距离森林游乐区约1个小时车程的小镇,公车在这里停歇10分钟。上公厕时,见到有专人在评分。连这么偏远的小公厕也没放过,台湾的公厕管理制度真是到位!旅台10天,上过几十次公厕,干净不在话下,而且都在咫尺之近,连一个铜板也不曾花费呢!几年前,国内的国阵国会议员拉大队到台湾绑桩,避“916”风头,在公费吃喝玩乐之余,怎么不顺便考察一下台湾的公厕管理制度呢?

国阵政权是个不务正业的政府,以为单凭公关就能治国。多年前,烟霾肆虐之际,当局即封锁消息,停止发布空气污染指数,为的是不影响游客到港人数。这不是在蒙骗国外游客吗?到了纳吉手中,这个传统更是“发扬光大”,狂砸公帑大搞国际公关不说,还闹出了“置入式行销”的丑闻。上有好者,下必甚焉;旅游部长兼“旅游”部长黄燕燕几年来除了到处飞,就只顾搞公关,还炮制了百万元面子书专页。至于国内见不得人的公厕,以至其他旅游业软硬体,却十年如一日,不见改进。部长如果推出马来西亚公厕“古早味”之旅,想必能卖个满堂红!

樱花季太夸张
阿里山森林游乐区大门口

春天的阿里山还蛮冷的,下午2点钟的气温只有9摄氏度,四周一片雾茫茫,过马路也得小心翼翼。不过,来自热带的我,倒很喜欢这种天气。
残樱

台湾公定的阿里山樱花季315日至415日,然而,三月底的阿里山,所剩的只有零零星星的残樱。当然,我不是冲着樱花而去的,不感到遗憾,只是觉得这樱花季订的不大合理。樱花花期一般只有七、八天,日本全国的樱花季也不过是从315日至415日,而阿里山只是一个点,即使考虑到不同品种接力开花的因素,也不可能撑得到一个月那么长。樱花季订的过长,只是人为地制造了住宿紧张,抬高了价格,对整个旅游业并无好处。
樱花图

我是一个人旅游,在阿里山旅馆里也只待上几个钟头(因为隔天凌晨3点多就得起床看日出),自然不想在住宿上花费太多。然而,小客栈不接受以信用卡订房,我身在海外也不便通过银行过账付订,所以没能预先订房。在嘉义火车站时,一名住宿中介苦苦向我招徕生意,最后介绍的房间是1200元台币的“个人套房”。我不无怀疑:这个时候还有这个价格的个人套房吗?不过,由于她只是先收200元,我心想反正到山上也是要被人漫天索价,不如就200元赌一把。到了山上,发现果真是货不对办,但因为找不到其他房间,只好要了它。

近年来,台湾开放大陆旅客游台,阿里山这热门景点几乎被陆客淹没。一到山上,就碰到一名从北京随团游台的老年共产党员,侃了好一阵子,听听他对薄熙来落马的看法。我说“无产阶级专政”是骗人的,没想到他也赞同。第二天搭最早的一班公车(0910)下山,旁边坐着的中年人是来台自由行的北京人,一路跟他侃大山。他在山上,也有不愉快的住宿经历。

雾深不知处
阿里山站

森林小火车

从阿里山站乘坐森林小火车抵达沼平站已是3点钟开外,只见塔山步道岚雾缥缈,仿佛蒙上一层轻纱,有一份诱人的神秘感。估计不够时间来回(得花上五、六个钟头),打定主意半路折返后,便潇洒上路。这步道远离一般游客,少了几分喧闹,多了几分静谧,正适合寻幽探秘。
 塔山步道美景集

日出有大美

看日出是游阿里山的指定动作,我也抗拒不了它的诱惑。本来在嘉义火车站已寄存了大件行李,只带着中背包上山,打算只待几个钟头。只因这个诱惑,才临时要了那个货不对办的房间,反正随性随意就好,自助旅游嘛!

凌晨3点半,客栈老板娘把大伙儿叫起床。火车站离我落脚的商店街很近,走两步就到了。在5摄氏度的寒风中,火车站人山人海,挤满了睡眼惺忪又满脸兴奋的游客,大家仿佛都不觉得自己疯狂。这天的观日列车有3班,我排在人龙中段,搭的是0410的第二班车,全程挤着站着。

0440左右,到了祝山观日平台,风更大、更冷了。没想到在这种时刻、这种气温下,山上竟有一大档的各种热食恭候着观日客,阿里山人真会做生意啊!我也喝下一杯热腾腾的姜母茶, 好在寒风中的观日平台上抢占一个好位子!

一开始观日平台还是空荡荡的, 但没多久就挤满了游客,而我 --- 昂然站在最前排!代价是,为后面的人抵挡了阵阵刺骨寒风。

大约在0522,我所站立的位置的正前方天际开始露出鱼肚白。再过10分钟,朝霞也开始出现了。这才发现,原来我站在观日平台的最佳位子上!正是:不经一番寒彻骨,焉得胜景满眼前?
天际开始露出鱼肚白
朝霞开始出现

大约0603,一轮旭日已在遥远的山后蠢蠢欲动,若隐若现。一图胜千言,还是让我所拍摄的照片描述当时的日出美景吧!


看日出是需要运气的,大伙儿这天的运气很好,看到了精彩纷呈的日出景象,我以200元赌的那一把也赢得漂亮!不管是在自助旅程或人生旅途中,有时候未必要算得那么精明,随遇而安反而会把我们引向靓丽的风景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一)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三)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四)
古早味之旅 --- 美丽岛随意行(五、完结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