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Monday, June 18, 2012

拜托你明天就举行大选!




在一党独大、执政党领导人权力无度膨胀的马来西亚,决定全国大选日期已成为首相的特权,马哈迪以降的首相对此直认不讳,一直把这“特权”挂在嘴边,甚至轻浮滑头地以“灵感”为借口大耍太极。


于是,每一届的大选日期都成了迷题,都要让朝野政党和社会大众猜上两三年,白白浪费大家的精力时间,也占用媒体资源。除了策略上的需要,在野党人士如林吉祥实在没有必要积极参与这个猜谜游戏。

受政治局势影响,来届大选备受瞩目。面对来势汹汹的在野党,优柔寡断的官二代首相纳吉举棋不定,一再推迟举行大选。他不只要确保国阵保住政权,还要取得优于上届的成绩,以避免“国阵险胜,自己下课”的命运。

不少在野党支持者对来届大选充满期待,希望它早点儿举行,好送走“瘟神”。其实,在国阵牢牢掌控"3M"金钱、媒体和国家机器)的情况下,民联在目前不可能夺下中央政权,所以我对来届大选并没有太多期待。然而,最近的一些事态发展却让我渴望大选尽早举行。

政府刚刚才花了21亿令吉,发放500令吉“一个马来西亚人民援助金”430万个“贫户”,最近又在副首相慕尤丁的建议下,准备过两个月再次派钱。在来届大选近在眉睫的背景下,此举乃不折不扣的买票行为。更糟糕的是,政府目前债台高筑,根本没有派钱的能力。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前天就指出,到目前为止2012财政赤字已创下597亿令吉的历史新高,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6%,而政府债务将在今年底达到5000亿令吉,还不包括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再说,那些“贫户”当中也不是全都符合资格的。早前,有拿督级马华地方领袖被揭发领取“援助金”,我自己也亲眼见过家庭月入2万令吉的人受惠。

日前中央政府在国会提呈追加预算案,要求138亿令吉的额外拨款,其中包括派给每个国阵国会议员的150万令吉特别拨款,让他们向选民派发10005000令吉不等的现金。如果这也不算买票贿选,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买票贿选这回事了!当然,国阵公然买票的行为不始于今天。前首相马哈迪以前常七情上面、声泪俱下地痛斥“金钱政治”,其实只不过是一个一流演员、九流政客的廉价演出

为了收买选民,首相年来也“废除”了几个大道收费站,这就反映在工程部的4亿25083000令吉追加拨款(用来赔偿收费大道公司)上。去年,首相祭出“大选预算案”,但由于迟至今天都无法举行大选,今年必定会变本加厉,炮制“大选超级预算案”!

在民众当中,政治醒觉度不高的人会觉得政府派钱是多多益善;政治醒觉度高一点儿的,有人会认为那是自己的钱,拿得心安理得,就不加以反对。可是,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种种好处总得有人买单,国阵政府不过是先花人民的未来钱,慷他人之慨!最终买单的人可能是别人,也可能是未来的我们自己。


政府找人买单的手段有好几种,包括:一、增加税收 ―― 例如推行加重穷人负担的消费税(在计划中,势在必行)、加紧对中产阶级追税(已在进行中)等等;二、增加借贷 ―― 最方便的途径就是向雇员公积金下手(政府已提呈法案提高私人界法定退休年龄,接下来就是推迟公积金提款年龄),拉低公积金回酬率,影响未来退休人士的购买力;三、削减津贴 ―― 大选过后恢复削减对燃油、食油、白糖等必需品的津贴,加重穷人的生活负担,但对独立发电厂等朋党公司的津贴一分也少不了;四、通货膨胀(“铸币税”)――通过扩大货币供应表面上增加人民收入,实际上侵蚀人民购买力,并影响公积金存款的未来价值。它一方面不损及朋党巨商的利益,另一方面避免直接冲击民众心理(人往往会被表面数字所迷惑),是绝佳的障眼法


纳吉派了各种“大选糖果”后却迟迟无法举行大选,只好像赌徒那样毫无节制地不断加注(反正钱又不是自己的!),试图给选民的“美好感觉”保温。所以,大选拖得越久,国家受的伤害就越大。再这样下去,不必等到2019年我国就已经破产了,即使有一天民联上台大概也回天乏术!

拜托你,明天就举行大选吧!

2 comments:

  1. 加紧对中产阶级追税!……哈哈!我公司已经有了两人被税务局选中,要出示2010和2011的税务和文件……

    ReplyDelete
  2. 这一招我在几年前也中过!现在我中的是另一招,过几天再贴文说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