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Monday, December 3, 2012

伊斯兰党保守耶?开放耶?

保守的伊斯兰党

近日,吉兰丹州禁止为异性剪头发的课题再次发酵。行政议员达基尤丁强调,伊斯兰党州政府1990年执政以来,完全冻结州内的男女混合式(Unisex)理发店执照。州内目前的理发店经营模式只有“男客男剪,女客女剪”无穆斯林与非穆斯林之分

在屡次接到罚单的华裔业者上报现身说法后,更强化了伊斯兰党给予华社的“保守”观感。来自马华等政党的政客们逮到良机,自然毫不手软地对民联的行动党大加抨击。


几天后,我在1124日插队参加<百里苦行反公害>,从鹅唛森林公园徒步走到美乐园(Taman Melewar)伊斯兰党旧总部(Markas Tarbiyyah),并在那儿借宿一晚。有些人可能对这地方感到有点陌生,但在“烈火莫熄”风起云涌的那些日子,这儿可是热闹得很呢!

开放的伊斯兰党

抵步后,向一名行动党基层领袖探听晚上睡在哪儿。他的回答是:苦行者不分男女都在大礼堂里过夜!我起初以为自己听错了,一再确认,还被他取笑为大惊小怪! 以伊斯兰党一向来给人的印象(远的有精神领袖聂阿兹针对女性而发的言论,近的有吉兰丹近日的风波),我的反应应该算正常吧!尽管这班借宿者当中没有穆斯林女性,但那毕竟是伊斯兰党的大本营,对比吉兰丹的理发条例,男女同堂过夜岂不是天方夜谭?后来和多位新认识的苦行战友提起这件事,大家都啧啧称奇

那一晚的借宿者估计有百多人,大礼堂的地上草席排列成行,蔚为壮观。我虽然没参与前面路段的苦行,但从报道中可以判断,这一晚的寄宿环境比之前的很多个晚上的都要好。

除了让男女同堂寄宿以外,伊斯兰党这次向以非穆斯林为主的苦行者大开门户,让我们自出自入,也是开放、友好与信任的表现,毕竟他们无法确定我们会不会把猪肉食品也带进去!对于这次接待,我深深感恩

不过,也有一两件憾事要在这里分享。首先,我们队伍中有些人不懂得在主人家祈祷时保持肃静以示尊重,举止失礼!更严重的一件是,第二天早上吃着东道主所提供的早餐时,听到该处一名党工(主要向几位马来同胞)诉说早晨祈祷时解下钱包后钱财失窃的经过,心里深感不安。虽然无法确定是谁做的,但事情毕竟发生在我们借宿时,免不了破坏主人家对客人的信任,令人深感遗憾!如果真的是其中一名借宿者所为,那人就实在是太不懂事、太不该了!这是题外话。

另外,大家应该还记得,在三年前的“阿拉”称谓争议中,伊斯兰党也采取了理性开明的态度,与巫统形成强烈对比。

保守耶?开放耶?

说到这里,大家觉得伊斯兰党到底是保守呢?还是开放呢?个人觉得还不能下定论,伊斯兰党毕竟不是铁板一块,里面有保守派,也有开明派。有时候,该党的态度因主事人而异;有时候,则会因地制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