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Sunday, December 25, 2011

“寻租”癌细胞在马来西亚扩散

寻租是少数拥有权力或垄断地位者,通过不平等竞争的方式,以非生产性服务或产品谋取不正当利益与财富,浪费公共资源的一种行为。

大约在半个月前,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践诺,乘坐曾因无法潜水而沦为国人笑柄的敦拉萨号潜水艇,再次勾起人们对这项情节可疑的潜水艇采购案的痛苦回忆。两艘“鲉鱼型”潜水艇本来完全可以通过政府间采购方式购入,却以“协调与支援服务费”为名,向国防部长亲信阿都拉萨所实际拥有的Perimekar公司支付了1亿1496万欧元(约合5亿7千令吉)的佣金,显然涉及分利集团(distributional coalition)的政治寻租行为。曾几何时,潜水艇”几乎已成了“寻租贪腐”的代名词。
近日,惠民党领导人再益出示发票,证明在价码从60亿令吉天价进一步膨胀到90亿令吉的6第二代国产海军巡逻舰”采购案中,有3家“中介公司”在“技术援助”名义下,获得支付共1136万令吉的款项。这显然又涉及政治寻租行为。

联邦政府官员所涉及的政治寻租活动当然不始于“潜水艇”,也不只上述这两单,随手拈来的还有几个月前曝光的5千万令吉“一个大马电邮”项目、180万令吉的“旅游大马”面子书专页等等,其他的大大小小的寻租行为更是罄竹难书。

很多人都误以为,寻租活动只存在于高层。然而,近年来,它已成了扩散的癌细胞,在国内四处肆虐。

最近,冷眼为了新居入伙,去申请水电。到了国能办事处一问,竟被告知在割电已超过6个月的情况下申请新电表,必须另雇国能特许承包商上门“检查”、“画图测”、代呈申请表等,并介绍了一个承包商。承包商一开口要400令吉,自动降到350,但又提出要下移电表位置至1.7公尺高度(与国能职员说法大体一致,其安全性值得怀疑),另收250

记得自己在11年前入住现居时,并没有碰到这种情况。由于不甘心,回来后又打了几通电话查询,答案大同小异,无奈之下只好联络第二个承包商。承包商马上要求到现场去看,只看了一眼就开价500令吉,一分不减,但没提出下移电表位置,只好交给他办。11天后,他来电要我到国能去交按柜金,然而电表却仍旧由国能职员在隔天装上。换句话说,这承包商(国能退休员工)只需花几秒钟看一眼(难道国能职员连这个都做不来?),什么都不必做,就有500大元入袋,而冷眼作为用户毫无选择余地,只能乖乖地把辛苦赚来的血汗钱双手奉上!

在申请水表时,也碰到类似情况。在100令吉的按柜金(cagaran) 之外还交了30令吉的“安装费”(caj pemasangan),然而水表却还是要我另请特许承包商动手,另付200大元(这还是收费最低的一个呢)。这也与11年前的做法不一样。换句话说,国能和雪兰莪水供公司都“与时俱进”,引入了寻租制度!

马来西亚联邦政府整天敲锣打鼓,吹嘘国内生产总值又增长了多少多少,但是如果扣除了非生产性的寻租收入、低估通胀率的因素,国家经济到底增长了多少或有没有增长,实在令人怀疑(统计数字的公信力、外劳的贡献等问题也不说了)!

2 comments:

  1. Corruption and abuse of power are so rampant and glaring in here so much so that when BolehLand last barrel of commerically extractable crude oil reserve is pumped , Malaysia will be like The Philipines where graduates will be working as maids and laborer in Asean countries.

    If you do not want to see this happen, make sure you kick out the corrupted regime comes 13th GE.

    ReplyDelete
  2. 说得没错。

    在破裂国,下一门大生意将是马佣马劳出口!朋党商家们,你们准备好了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