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Monday, July 2, 2012

税约不饶人


六月终于过去了。对我来说,六月从来就不是一个愉快的月份,因为我的月历上有“六四事件”纪念日,有一位至亲的忌日,还有报税截止日。


我不过是个自雇人士,在我国税制下却得填报商人的B税表。B税表本来就比受薪人士填写的BE税表来得复杂,加上税务上有很多灰色地带,自己对账目又不在行,所以报税对我来说是件苦事。更糟的是,内陆税收局有许多条例,加上 “官”字两个口,纳税人处境很被动,特别是当局在2004估税年推行自行估税制之后。

在短短几年间,我已经两次被税收局找麻烦。第一次发生在几年前,当时我到税收局去交税表,想到自己被拖欠一笔退税款已有好几年,便到服务柜台去交涉,岂料不久后他们便来信叫我前去交代2004估税年的税务。如果我没记错,最终退税额被砍掉了一点儿。两件事似乎没有关联,却巧合得令人难以置信,而无法不怀疑查税行动的动机。


第二次是在不久前。在六月中旬,突然收到税收局来信(见图),指我在2007估税年少报了近6千令吉的收入、400多令吉的税额,令我感到一头雾水。翻查过自己保存的纪录之后,才知道那近6千令吉竟然是我的人寿保险和公积金扣税额。有在国内报过税的人都知道,6千令吉(之前是5千令吉)的人寿保险和公积金扣税额是每个纳税人都可以享有的,也是我当初勉为其难买寿险、交公积金所着眼的,现在税收局竟然这样子向我追税,岂不是故意找碴?这不是一种行政骚扰吗?

这股气一直憋着,直到上周到税收局交最新税表时,才向他们讨个说法。接待我的公务员声称,很多自雇人士都没有缴公积金,所以他们“想当然耳”地当我是浮报了扣税额。这可能是个借口,因为它解释不了寿险那部分。再说,税务是严肃的事情,岂能毫无凭据地“想当然耳”办事公务员捧着金饭碗,一周上4天半的班,用公家的时间来办事,当然不在乎浪费那些没来由追税的时间,可是对方作为自雇人士,每分每秒都是私人的时间,都很宝贵,岂能让你这样子白白浪费掉?而且,纳税人无辜被追税的那种精神压力,税务局人员可有放在心上?

另外,那公务员知道己方犯错后,不但没有道歉,还节外生枝(就像上述第一次的经历那样)向我讨全盘账目来看,最后只叫我回去等他们调整估税额,所以此事是否已了结还不得而知。



在马来西亚,跟税务局打交道是最不愉快的事情之一。其条规和公共裁定(public rulings)多如牛毛,背后有整个国家机器作为后台,再加上“官”字那两个口,我等小民不吃亏的几稀。比如那追税通知信,上面清清楚楚地注明,不管甘心与否你都得先把那笔钱付了,逾期付款还得被罚款10-15%。还有,很多人都知道,税收局可以拖欠你的退税款三、五、七年,完全免息,而你连一天都不可拖欠。还有一种情况是,你一边被税收局拖欠退税款,另一边还得继续缴纳税款,而不被允许抵消缴纳额。我作为自雇人士,本来是每年交一次税;然而,在三、四年前,税收局却发了个CP500通知(见图),命我每两个月预付当年税款一次。该局这样一纸令下,我就得每年多跑六趟银行(为了凭证,无法像付水电费那样上网办理),白白浪费许多时间。试想想,如果我不用浪费这些时间,不就能多赚钱、多交税了吗?税收局、公务员这样子耍权,对国家也毫无好处。一切由税收局说了算,一般纳税人还有什么权利可言?很多国家都有税务申诉制度,连巴基斯坦都有了,整天高谈迈向先进国、“以民为先”的纳吉政权怎可被抛在后头


去年马来西亚特许税务协会就批评税务结构过于复杂繁琐,使私人界需要花很多资源、时间和精力处理税务,有时还面对不够专业的税务审核。该会还曾经直言,专制而欠缺公平民主原则的税务措施恐怕是马来西亚独有的!


第一次被召到税收局交代税务时,只见访客签到簿上几乎都是华人名字。前几天去讨说法时,在税务局所见到的华人也不符人口结构比例。我不是种族主义者,但看在眼里,心中也不免戚戚焉。

国阵执政55年,本身越来越傲慢自不待言,连靡下的公务员也因其纵容撑腰而越来越不把衣食父母放在眼里。如果不先解决体制结构上的根本问题,再多谈改善公务员服务态度也只不过是空话

牢骚发完了,下回再谈谈对缴税义务和我国税制的看法。


相关文章:马来西亚税制亟待新政

2 comments:

  1. 话说那天同事被要求出示前年报税的记录;而被迫拿半天假去税务局,谁知道去到那呈交后就被马虎的打发走;说会另行通知…我同事气到……谁那么得空;爽爽就去税务局?官………!

    ReplyDelete
  2. 这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1。公务员无度膨胀,现在已突破140万大关。公务员过多不只浪费国家财政资源,还会因为太空闲没事做而扰民。

    2。公务员背后有整个国家法律和机器作为后盾,很容易产生高高在上的官老爷心态,藐视人民权益。

    3。由于上头疏于管理,公务员对时间就像对金钱(因为部门经费源源不断)那样缺乏成本观念,不能理解私人界时间之宝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