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Saturday, October 8, 2011

2012年预算案 -- 马来西亚版量化宽松

在敲锣打鼓声中,首相纳吉昨天提呈了2012年财政预算案。文件依旧沉甸甸,各类数字依旧令人眼花缭乱,但预算案的基本思路总结起来却很简单,主线是维持政府无节制花费与浪费的恶习,并通过基建工程和薪资调涨大肆图利朋党与公务员,旁线是通过小恩小惠笼络其他见事不分明的群众。预算案总开支达到破纪录的2,328亿令吉,行政管理开支比率高达78%,增加国家收入的良方却欠奉,结果出现连续第15年的赤字。

枝节不妨省略,我们来看看重点。政府宣布推行新的公务员薪金制(SBPA),全面调涨薪资,幅度最高可达近40%!全国130万公务员大军今年还可以享有总共一个月的花红。另外,政府让62万退休公务员每年享有至少2%的退休金调涨,同时还派发3千令吉“感恩金”给特定退休公务员和48,000名“抗共”退休警员。

非公务员的日子怎么过?


远的不说,从2000年至今,公务员已曾多次获得调薪,包括2000年、2002年(兩次)2007年2011年和2012年,2007年那次调薪(前首相阿都拉任内)的幅度更高达7.5% 35%之间。连体制内媒体《星洲日报》也在20111011日报道:“政府在2011年財政預算案提昇公務員薪資和福利,讓這個鐵飯碗行業逐漸榮陞為金飯碗!眾所周知,公務員薪資高福利好,一名普通公務員的基薪,大馬教育文憑資格者約有1400令吉,專業文憑資格者有2100令吉,大學資格者約2800令吉,碩士資格者約3100令吉及博士資格者約3300令吉。與此同時,公務員實施5天制,享有房屋及生活津貼、加時、外勤工作的交通津貼、優厚退休條件、特別財務援助、葬儀費等等。”“全國公共及民事僱員職工總會(CUEPACS)主席奧瑪奧斯曼坦承,相比私人領域,公務員確實享有更好的薪資與福利,尤其近年來逐漸獲得改善及提昇。”另外,人力資源部長蘇巴馬廉去年指出公務員薪金已高于一般私人界薪金,民調也顯示公眾更想投入公共服務領域工作,而非私人界。然而,尽管公务员已经享有不错的待遇,代表逾百萬名公務員的全國公共及民事職工總會还是不断地向公共服務局要求改善公務員福利,而政府基于狭隘的党派政治利益考量,也有求必应。

在市场上,不只生产者互相竞争,消费者之间也在竞争,通货膨胀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消费者互相竞争的结果。在消费者竞争中,购买力强者必然占上风,而薪资、福利就决定了消费者的相对购买力。这10多年来,国内通膨严重(尽管官方数字永远都是那么低),除了国际价格因素和朋党垄断事业作祟之外,公务员屡次大幅度调薪也是一大原因。现在的情况是,这厢私人界小职员薪资已经是停滞不前,那厢公务员的待遇还在不住上升,难道前者的日子都不必过啦?

国阵哲学: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鱼

联邦政府向民众施舍小恩小惠和提高公务员待遇,美其名曰“帮助人民应付通膨和生活压力”,事实上反而会助长通膨,其效果于公务员是扯平,于其他民众则是百上加斤。(一旦私人界薪资被公共服务界带动而上涨,接着政府又以同一个借口再次调涨公务员薪资,便会形成恶性循环。)通膨如果可以用这种方法轻易解决,就不会让世界上那么多政府感到头痛了。其实,最根本的解决方法就是拆除种种朋党垄断,从而降低各种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收费。这样子,生活费自然就降下来,经济也会因人们手中的可支配收入增加而活络起来。授人以渔当然强于授人以鱼,只是它对执政党的政治效果没那么好(小恩小惠若通过地方桩脚发放,“感恩”效果更佳),而且会触及朋党和自己的利益,满脑子小聪明的当政者当然不肯这么做。

再看看庞大的62万退休公务员大军,不但享有令私人界退休人员艳羡的恩俸金、退休金和免费医疗,现在退休金除了屡次一次性调涨以外还每年调涨,私人界退休人员的相对购买力岂不是进一步被侵蚀?退休公务员需要照顾,那么多少流落街头捡破烂的私人界贫老就活该典当尊严、活该饿死吗?

尤有甚者,政府宣布将公务员的退休年龄58岁进一步提高到60岁,同时保证这不会影响年轻一代的就业机会言下之意就是,老的不去,新的陆续来。这必将使原已无比庞大、冗员充斥的公务员队伍(比率居世界前列)进一步膨胀,使公共财政负担百上加斤,进一步降低公共领域效率,连带拉低国家整体经济效率。

赤字数据障眼法

政府闭起眼睛大开“水喉”,那么钱从何来?于是,出现了连续第15年的财政赤字。这回,政府宣称,赤字将是4.7%,“比今年的还要低”。然而,这个数字是基于过度乐观的56%成长率算出来的,完全无视外围经济环境的恶化,也忽略了油气等原产品价格下降的可能性。再说,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这个政府往往还会追加一两次开支预算,所以这“4.7%”赤字多半是个障眼法。

马来西亚版量化宽松

财政有赤字,政府自然需要加税(消费税已势在必行)和举债。由于国内社会安全网几乎不存在,一般人都有积榖防饥的习惯,再加上强制性的雇员公积金,马来西亚的国民储蓄率一向偏高。这本来应该是一件好事,然而由于金融市场封闭,投资机会有限,这些资金都没有好出路。结果,便给了政府莫大方便,低廉资金唾手可得,特别是由政府说了算的雇员公积金局更是把多达40%资金放在国债里,并为其他一些政府项目提供低息贷款。

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债台高筑的美国政府连连使出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招数。基于美元霸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发行国的美国没有破产之虞,苦的是多年来辛辛苦苦通过出口积累美元资产的新兴市场国家,乃至全世界,都因美元大贬值、商品大涨价,而被迫为其管理失当买单。国阵政权在国内所处的地位就好比美国政府之于国际社会,虽然它无法发行储备货币,但由于所举之债有百分之90多是内债,而国内闲散资金似乎源源不绝,所以每年数百亿令吉国债到期,它都能通过发新债还旧债的方式轻易过关,苦的是千千万万辛辛苦苦把血汗钱存起来以供不时之需的平民百姓,手中的储蓄一直在缩水,不断在付出“通膨税”,为政府的错误买单。国民储蓄率高这件好事,竟然成了间接养成联邦政府挥霍浪费恶习的坏事!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政预算案发表前夕,国内一直有提高私人界退休年龄的议论,提出此建议者竟然包括雇员公积金局。鉴于提高私人界退休年龄极可能涉及推迟私人界员工提取公积金的法定年龄,不禁让人怀疑此事是否与政府债台高筑有关。

失败的国家财富分配方案

在本质上,财政预算案是国家财富的分配方案,涉及纵向分配与横向分配。从纵向分配看,这份预算案延续了国阵政权的赤字传统,在没能开源的情况下继续无度扩大开支,大花未来钱,最好的效果也只是“先甜后苦”。从横向分配看,它继续大肆向朋党和公务员等既得利益集团倾斜,增加其他人的生活负担。所以,从国家利益的角度看,2012年财政预算案显然是失败之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