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与强权的斗争, 就是记忆与遗忘的斗争。" ── 米兰·昆德拉 (Milan Kundera)

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华人心态三部曲> 之 稳定压倒一切!

        "稳 定 压 倒 一 切! 没 有 稳 定, 就 没 有 机 会 发 财; 没 有 机 会 发 财, 就 没 有 好 日 子 过!"

        这 是 许 许 多 多 华 人 的 想 法。

        一 些 人 拚 命 在 鼓 吹 这 种 想 法, 另 一 些 人 则 拚 命 在 批 评 这 种 想 法。 一 些 人 拚 命 在 肯 定 这 种 想 法, 另 一 些 人 则 拚 命 在 否 定 这 种 想 法。

        那 么, 到 底 谁 是 谁 非? 这 种 想 法 是 对 呢, 还 是 错? 稳 定 真 的 压 倒 一 切? 还 是, 稳 定 真 的 可 有 可 无?

        其 实, 这 种 想 法 一 点 也 没 错! 稳 定 就 是 压 倒 一 切!

        在 过 去 的 历史 中, 我 们 看 到 了 因 国 际 关 系 不 稳 定 而 引 起 的 战 火, 给 世 界、 给 各 国、 给 人 类 所 带 来 的 祸 害。 在 过去 两 年 里, 我 们 看 到 了 金 融 市 场 不 稳 定 给 全 球、 给 国 家、 给 民 生 所 带 来 的 祸 害。 在 过 去 10 多 个 月 里, 我 们 看 到 了 印 尼 政 治 局 势 不 稳 定 给 本 区 域、 给 千 岛 之 国、 给 两亿 印 尼 人 所 带 来 的 祸 害。 在 动 荡 不 安 的 局 势 中, 人 人 自 危, 生 产、 生 计 尚 且 受 影 响, 更 不 用 说 建 设 发 展、 安 居 乐 业 了。 所 以, 稳 定 怎 么 可 能 是 可 有 可 无 的 呢?

        华 人 是 一 个几 千 年 来 饱 经 磨 难、 历 尽 沧 桑 的 民 族, 受 尽 了 时 局 不 稳 定 之 苦, 特 别 是 在 最 近 一、 两 百 年 来, 更 因此 而 飘 泊 世 界 各 地, 在 恶 劣 的 环 境 中 挣 扎 求 存。 就 这 样, 对 稳 定 的 重 视 早 已 融 入 了 民 族 性 中, 相信「 稳 定 压 倒 一 切」当 然 也 就 理 所 当 然,无 可 厚 非 了。

        从 上 文 中, 我 们 看 到 了 稳 定 的 重 要 性, 也 认 清 了 稳 定的 作 用-- 让 大 家 安 居 乐 业 好 赚 钱,「 稳 定 压 倒 一 切」 已 无 须 争 议。 现 在, 让 我 们 来 深 入 思 考 问 题 的关 键:「 稳 定」 到 底 是 什 么? 我 们 需 要 的 到 底 是 哪 些 方 面 的 稳 定? 我 国 到 底 有 没 有 这 些 稳 定? 到 底怎 样 才 能 排 除 造 成 不 稳 定 的 因 素, 以 保 持 稳 定?



        「稳 定」 就 是 稳 固 安 定 而 不 易 动 摇 的 一 种 状 态, 换 句 话 说 就 是 不 会 乱。 由 于 稳 定 是 那 么 的 重 要, 人 民 在 各 方 面 都 需 要 稳 定, 而 主 要 的 有:
        -- 民 心 稳 定
        -- 人 命 稳 定
        -- 政 治 稳 定
        -- 经 济 稳 定
        -- 社 会 稳 定
        -- 外 交 稳定

        <民 心 的 稳 定>

        来 自 人 民 对 周 围 事 物 的 安 全 感。 对 周 围 事 物 越 不 确 定, 民 心 也 就 越 不 稳 定。 譬 如 去 年 那 宗 通 过 网 络 造 谣 的 事 件, 只 是 那 么 一 点 风 吹 草 动 就 弄 到 人 心 惶 惶, 这 说 明 了 我 国 并 没 有 民 心 的 稳 定。 为 什 么 有 关 当 局一 再「澄 清」, 人 民 还 是 不 敢 确 定 局 势 真 的 稳 定 呢? 这 是 因 为 当 权 者 向 来 都 习 惯 掩 盖 事 实, 做 事 情不 透 明, 已 失 去 了 公 信 力。 另 一 个 原 因 是, 传 播 媒 体 也 没 有 公 信 力。 只 有 在 新 闻 自 由 的 情 况 下, 人们 才 会 相 信 媒 体 的 报 导。 另 外, 这 几 天 国 阵 在 报 纸 和 电 视 上 大 打 广 告, 玩 弄 种 族 情 绪, 恐 吓 选 民 不 要 投 选 替 代 阵 线, 也 使 到 民 心 很 不 稳 定。 这 种 事 实 证 明 了 国 阵 可 以 随 时 不 惜 牺 牲 稳 定, 来 达 到 自 己 的 目 的。

        <人 命 的稳 定>

        如 果 人 民 整 天 面 对 着 误 入 枉 死 城 的 威 胁, 就 谈 不 上 有 人 命 的 稳 定。 由 于 世 界 越 来 越 复 杂, 潜 伏 在 我 们 四 周 的 危 险 也 越 来 越 多, 我 们 需 要 的 是 警 醒 有 效 的 官 员、 医 疗 系 统 和 警 察 部 队 等, 以 减 少 这 些 威 胁。 可是, 我 们 看 到 的 是, 卫 生 部 在 未 鉴 定 立 百 病 毒, 未 确 定 猪 只 分 泌 物 是 否 对 人 体 有 害 之 前, 就 命 令 猪 农 继 续 照 料 猪 只, 以 致 许 多 人 白 白 丧 失 性 命。 我 们 看 到 的 是, 警 员 动 不 动 就 开 枪, 夺 走 无 辜 平 民 的 性 命。 我 们 只 能 自 求 多 福, 人 命 稳 定 到 底 何 在?

        <政 治 的 稳 定>

        由 于 执 政 党 蓄 意 误 导, 许 多 人 以 为 政 府 强 大 就 等 于 政 治 稳 定。 事 实 上, 一 旦 政 府 太 强 大 (特 别 是 在 长 期 一 党 独 大 的 情 况 下), 没 有 受 到 有 效 的 监督 和 制 衡, 就 会 导 致 只 手 遮 天、 滥 用 职 权、 以 权 谋 私、 迫 害 良 民、 破 坏 民 主、 唯 我 独 尊 等 腐 败 问 题,最 后 反 而 造 成 政 治 不 稳 定 的 局 面。 印 尼 这 两 年 之 所 以 会 乱 成 一 团、 民 不 聊 生, 主 要 的 原 因 就 是 苏 哈 多 的 强 大 政 府 32 年 的 铁 腕 统 治。 同 样 的, 在 我 国, 国 阵 (及 前 身 的 联 盟) 和 巫 统 42 年 来 的 强 权 统 治 使 到 大 量 的 资 源 和 利 益 集 中 在 执 政 集 团 手 中, 甚 至 出 现集 团 内 部 你争 我 夺 的 局 面, 最 后 造 成 整 个 国 家 政 治 局 势 不 稳 定, 比 如 安 华 事 件 后 这 十 多 个 月 来 的 动 荡 不 安,还 有 1987 年 巫 统 党 争 后 的 国 家 大 乱 等 等 都 是 最 好 的 例 子。

        还 有 不 到 100 21 世 纪 就 来 临 了, 我 们 是 不 是 还 要 抱 着 千 百 年 前 的 封 建 思 想, 一 厢 情 愿 地 期 待「 好 皇 帝」、「 好 朝 廷」 出 现 呢? 我 们 都 不 是 昨 天 才 出 生 的,怎 么 会 相 信 当 权 者 是 神、 是 圣 人, 会 在 缺 少 监 督 的 情 况 下, 主 动 地 以 人 民 的 利 益 为 重 呢? 事 实 上,只 有 好 的 制 度,而 没 有 好 的 政 府。 要 看 到 一 个 好 制 度 出 现, 首 先 就 必 须 平 衡 朝 野 政 党 的 势 力。

        <社 会 的稳 定>

        塑 造 公 民 社会 和 爱 心 社 会 的 努 力 都 有 助 于 加 强 人 民 的 团 结 互 助、 改 善 种 族 关 系、 加 强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良 性 互 动、 减 少 社 会 和 民 生 问 题, 保 持 社 会 的 稳 定 和 繁 荣。 可 是, 我 们 看 到 的 却 是, 当 权 者 对 拒 绝 言 听 计从 的 非 政 府 组 织 和 公 民 社 会 的 打 压、 对 无 良 奸 商 (如 一 些 不 负 责 任 的 发 展 商) 的 纵 容、 对 低 薪 阶 级 等 弱 势 群 体 的 剥 削、 对 社 会 道 德 的 忽 略, 使 到 社 会 矛 盾 激 化、 生 活 压 力 加 剧, 使 许 多 无 财 无 势 的 人 被 边 缘 化, 影 响 社 会 的 稳 定。 举 个 例 子, 街 头 示 威 的 确 影 响 了 社 会 稳 定, 人 民 不 满 是 理 所 当 然 的。 然 而, 街 头 示 威 者 如 果 有 其 他 选 择,会 愿 意 冒 着 被 镇 暴 队 殴 打、 挨 催 泪 弹 的 危 险 去 上 街 示 威 吗? 事 实 上, 是 当 权 者 封 闭 了 一 切 通 过 正 常 管 道 讨 回 公 道 的 途 径 (工 艺 大 学 的 杨 凯 斌 等 以 和 平 方 式 向 大 法 官 提 呈 备 忘 录 的 学 生 受 到 对 付, 就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例 子), 包 括 了 操 纵 司 法 和 警 队, 使 人 们 走 投 无 路, 才 只 好 上 街 示 威 的。 原 本 这 还 不 足 以 威 胁 社 会 稳 定, 可 是 不 择 手 段 的 当 权 者 竟 派 出 特 工 混 入 示 威 者 当 中 滋 事 扰 乱 (大 家 可 以 从 这 几 天的 国 阵 广 告 上 清 楚 看 到 当 时 的 情 况), 破 坏 社 会 稳 定, 造 成 了 交 通 阻塞、 小 贩「 无 啖 好 食」 等 等 问 题。 所 以 说, 国 阵 才 是 社 会 稳 定 的 真 正 敌 人。

        <外 交 的稳 定>

        外 交 上 的 稳定 来 自 立 场 稳 定 的 对 外 政 策。 我 们 看 到 的 是, 政 府 这 厢 反 对, 那 厢 却 鼓 励 干 涉 别 国 内 政; 这 厢 反对, 那 厢 却 鼓 吹 强 权。 在 南 斯 拉 夫 科 索 沃 问 题 上, 马 哈 迪 医 生 鼓 励 美 国 干 涉, 还 以 激 将 法 催 促 美国 出 兵。 但 是, 在 印 尼 的 排 华 暴 动、 东 蒂 汶 屠 杀 事 件 上, 马 哈 迪 医 生 却 姑 息 养 奸, 还 阻 止 马 来 西 亚 人 插 手。 马 哈 迪 医 生 对 英 国 人 的 殖 民 统 治 耿 耿 于 怀, 为 什 么 对 日 本 蝗 军 的 侵 略 暴 行 却 顾 左 右 而言 他 呢 (马 哈 迪 医 生 甚 至 曾 跟 否 认 有「 南 京 大 屠 杀」 这 件 事 的 日 本 极 右 派 政 客 石 原 慎 太 郎 合 著 过 一 本 书)? 国 人 人云 亦 云, 赞 不 绝 口 的 所 谓「 敢 怒 敢 言, 反 帝 反 殖」 的「 英 雄」 作 风, 指 的 就 是 这 种 选 择 性「 正 义」 吗?单 凭 一 个 领 导 人 的 个 人 喜 恶 和 私 人 恩 怨 来 决 定 的 对 外 政 策, 真 能 带 来 外 交 上 的 稳 定? 在 这 个 经济 全 球 化, 外 交 越 来 越 重 要 的 时 代, 这 样 子 的 外 交 能 保 障 马 来 西 亚 人 的 经 济 和 其 他 的 利 益 吗?

        <经 济 的 稳 定>

        这 是 大 家 都 非 常 重 视 的。 亚 洲 金 融 风 暴 使 马 币 和 吉 隆 坡 股 市 大 跌, 拖 累 了 经 济, 使 国 家 经 历 了 两 年 的 经 济 极 度 不 稳 定 局 势。 马 哈 迪 医 生 把 金 融 风 暴 的 责 任 推 到 外 国 人 身 上,虽 不 完 全 错, 但 也 只 说 出 了 一 半的 事 实。

        导 致 金 融 风 暴 的, 有 外 部 因 素, 也 有 内 部 因 素。 外 部 因 素 是 国 际 金 融 体 制 完 全 由 以 美 国 为 首 的 先 进 国 家 决 定,而 美 国 是 世 界 上 唯 一 的 超 级 强 国, 奉 行 强 权 主 义, 根 本 不 理 会 弱 小 国 家 的 利 益。 进 入 90 年 代 以 来, 随 着 国 际 资 金 流 动 的 自 由 化, 西 方 的 对 冲 基 金 等 热 钱 便 涌 入亚 洲 寻 找 投 资 和 投 机 的 机 会, 大 幅 度 推 高 本 地 区 的 股 市, 最 后 在 市 场 信 心 危 机 爆 发 后 大 举 逃 出亚 洲, 使 亚 洲 一 些 经 济 泡 沫 爆 裂。 内 部 因 素 是 国 阵 政 府 在 马 哈 迪 医 生 的 领 导 下, 拚 命 追 求 世 界 最 高、 最 长、 最 大 等 虚 荣, 把 大 量 原 本 可 以 用 来 加 强 经 济 体 质 的 资 金 绑 死 在 华 而 不 实 的 大 工 程 上、推 行 种 种 缺 乏 经 济 效 益 的 私「 赢」 化 基 础 建 设, 并 制 造 出 大 量 毫 无 保 障 的「 政 治 贷 款」, 而 破 坏 了 经 济 基 础。 在 政 府 热 昏 了 头 的 情 况 下, 私 人 界 有 样 学 样, 也 把 大 量 资 金 投 放 在 高 价 产 业 等 非 生 产性 领 域 里, 同 时 把 国 外 流 入 的 短 期 热 钱 当 作 长 期 资 金 使 用, 造 成 财 务 不 稳 定。 在 货 币 危 机 刚 刚 爆 发, 最 需 要 稳 定 市 场 信 心 时, 马 哈 迪 医 生 却 因 为 恐 慌 而 自 乱 阵 脚, 大 肆 攻 击 外 国 投 资 者 (他 不 敢 提 到 的 一 点 是,90 年 代 初 到 西 方 推 销 本地 股 市, 制 造 出 股 市 泡 沫 的 也 是 他), 进 一 步 影 响 了 国 内 外 投 资 者,使 资 金 外 逃 的 现 象 加 剧、 马 币 跌 跌 不 休、 股 市 一 泻 千 里, 还 拖 累 了 本 区 域 的 其 他 货 币 和 股 市。 在股 市 疲 弱 不 堪 的 时 候, 政 府 竟 然 推 出 新 措 施, 限 制 综 合 指 数 100 只成 份 股 的 买 与 卖 (这 种 措 施 通 常 用 来 防 止 股 市 上 升 时 的 过 度 投 机), 使 到 股 市 又 再 大 跌。 到 他 们 终 于 肯 正 视 自 己 的 错 误, 取 消 限 制 时, 广 大 股 民 的 血汗 钱 已 如 大 江 东 去 了!

        从 上 述 的 外部 导 因 中, 我 们 看 到, 一 个 过 度 膨 胀 的 国 际 霸 权 没 有 受 到 制 衡 所 带 来 的 灾 祸; 从 内 部 导 因 中, 我们 看 到, 一 个 刚 愎 自 用 的 国 内 霸 权 没 有 受 到 制 衡 所 带 来 的 灾 祸。 可 见, 制 衡 是 稳 定 的 要 素。 这 是个 知 识 爆 炸、 错 综 复 杂 的 资 讯 时 代, 如 果 我 们 继 续 让 一 个 垂 垂 老 矣, 听 不 进 别 人 意 见 的 独 夫 掌 管 我 们 的 前 途, 会 不 会 太 危 险 了 呢? 过 去 的 事 实 证 明, 大 家 如 果 不 介 意 经 济 继 续 潜 伏 着 种 种 不 稳 定因 素 的 话, 不 妨 继 续 让 国 阵、 让 马 哈 迪 医 生 掌 握 不 受 挑 战 的 绝 对 权 力--3 分 之 2 多 数 议 席!

        以 上 我 们 看到 了 稳 定 的 重 要 性, 看 到 了 我 们 需 要 的 是 什 么 样 的 稳 定, 也 看 到 了 国 阵 所 谓「 稳 定」 的 假 象。 最 重要 的 是, 我 们 看 到 了 影 响 稳 定 的 根 本 原 因, 那 就 是 拥 有 绝 对 权 力 (国 会 3 分 之 2 多 数 议 席)、 完 全 不 受 监 督 制 衡 的 强 大、 强 权 政 府 及 首 相。 稳 定 压 倒 一 切! 要 排 除 这 个 造 成 不稳 定 的 因 素, 我 们 就 必 须 把 手 中 的 选 票 投 给 替 代 阵 线, 以 确 保 政 府 受 到 制 衡, 使 国 家 繁 荣 稳 定,人 民 安 居 乐 业 好 赚 钱!

(写于1999年全国大选前夕)


后记:这是我为1999年全国大选而写的政治教育文章《华人心态三部曲》的第一篇。那一届大选,国阵/巫统在马来票大量流失的情况下,果真是靠华人票过关,人民失去了转换政权的最好机会,国内民主人士至今仍扼腕叹息。308大选以来大部分华人选民醒觉,以至709净选盟大游行所展现的年轻华人心态正常化,都是后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